佛山木版年画|第一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狼叔| 独立摄影师
发布日期:
2023-04-12 15:27:17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大师荣誉:刻绘的年画《梅花童子》获得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工艺银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授予冯炳棠“国际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拍摄时间:2012年11月

  拍摄地点:广东佛山|冯氏世家佛山木版年画工作室

  初见冯炳棠大师,是在北京的非遗大展上,冯老守着自己小小的摊位,并不太与人交流。他只是淡然的描摹、印制自己的作品,偶有观众上前询问,他才停下手里的工作,操着很难听懂的粤式普通话,回答观众的问题。我也上前与冯老交流片刻,许是有着某些共同的话题吧,冯老给我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邀请我去佛山参观他的工作室。

  再见到冯老,已经是一年以后了,那个时候,我已经拍摄记录了20几位国家级,省级非遗大师和他们的项目。这次来到佛山,也准备拜访和拍摄3位国家级非遗大师。按照冯老给的地址,我和当地朋友找到了位于佛山一条幽深老巷里的冯氏木版年画工作室,朋友是我找的翻译和向导,因为冯老的粤式普通话,交流起来确实有点困难。冯老给我们祥细介绍了冯氏木版年画的传承历史和制作工艺,并展示了自己的代表作品。

  佛山木版年画有别于其他的木版年画,“万年红”是它的特色。大红、丹红作门画衬底,使门画的色彩鲜艳华丽,增添喜庆吉祥的气氛。同时,在人物盔甲、袍带上绘画金银图案纹样,使画面更加丰富,更突出了佛山木版门画独有的艺术特色。作为冯氏年画的第三代传人,冯炳棠大师继承并发扬了佛山木版年画的特色,也开创了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

  2019年8月,冯炳棠大师因病逝世,享年83岁。

  如今斯人已逝,但他的技艺和精神依然鼓舞着下一代人。

  冯炳棠大师作品简介:

  梅花童子

  麒麟财神

  包公出巡

  狮舞岭南,传奇佛山

  

  狼叔| 独立摄影师

  我从2010年开始,喜欢并关注了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从那时候开始拍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10余年,用镜头记录了近100位中国非物质文化国家级传承人和他们的项目,拍摄项目主要是中国民间美术,民间手工艺及少数民族传统技艺。我与这些非遗大师的接触里,发现很多大师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难处。随着老一代国家级非遗大师们逐渐老去,而有些大师也永远的离开了我们,这使我对于这些非遗文化项目能否继续传承下去很忧心,希望通过我的记录和分享,能有更多的人来关心中国古老的非遗文化,并使之能够传承和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