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代坚守,成就风筝传奇——宋室风筝宋长虹

0 5

项目标签

作者:
网络
发布日期:
2023-03-08 14:58:07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宋长虹,1975年生,河南省开封市人,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开封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轻工工艺美术大师。 风筝世家出生的她,对传统手工艺的执着和热爱一直坚持至今。

  宋家人世代居住开封,以扎风筝、扎灯笼、做屏风为生。“宋室风筝”的题材多取材于虫、鱼、鸟、兽,造型逼真,画工细腻,扎工精巧,观赏性强。“双头鹦鹉”风筝更是宋室风筝的独创,鹦鹉和“英武”谐音,寓意英明神武,鹦鹉在中国象征着爱情,特性是爱家护家,鹦鹉也是长寿鸟,双头鹦鹉寓意百年好合,比翼双飞。

  与父亲不同的是,宋长虹更希望把父亲一个人的艰苦手艺变成了一群人的快乐体验。也正是她年轻时的工作经历给了她灵感,为什么不能用销售的方式为非遗做推广呢?于是,宋长虹就开始自己创作,设计图案、制作材料包等,走进各大学校、社区做非遗体验课推广,受到了大家的追捧。宋室风筝在传承发展过程中,不仅实现了对自身的延续,同时也推动了民俗文化的活态传承。宋长虹说:“我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在亲身体验过程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美;在动手制作的环境里,体会手工的乐趣。

9.jpg

  2021年12月,宋室风筝登上《时尚芭莎》▼

 
 《清平乐》剧中出现的纸鸢,出自汴京宋室风筝第六代传承人宋长虹。▼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