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蹙金绣扇子

0 6

项目标签

作者:
西安AT STUDIO
发布日期:
2021-10-15 11:13:46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在唐代诗词中有蹙金绣的描写。杜甫《丽人行》中有这样的诗句:“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

  “蹙金孔雀银麒麟”,描写的就是唐代顶级宫廷服饰极尽奢华与灿烂的蹙金绣,那些华丽衣裳上金线绣的孔雀和银线绣的麒麟,与春日佳人游春的美丽景色相映生辉。这是杜甫将唐代织绣工艺蹙金绣以文字留世的记载。

  张祜的《太真香囊子》一诗中写下了这样的句子:“蹙金妃子小花囊,销耗胸前结旧香。谁为君王重解得,一生遗恨系心肠。”这首诗描述的人物是杨玉环,她身上的香囊是蹙金绣。可见,蹙金绣在唐代贵族妇女,尤其是宫廷妇女的服饰中很是流行。

  因为蹙金绣组织严密,纹理清楚,在五代出现了“蹙金结绣”一词,形容文章精美与结构严密。

  法门寺曾出土一套蹙金绣,包括绛红罗地蹙金绣袈裟、拜垫、半臂、案裙等5件。蹙金绣上所用的捻金丝最细直径仅为0.06毫米,比头发丝还要细,堪称古今一绝。古代匠人们的刺绣针法精细纤巧,制作工艺精湛,质料考究,作为宫廷加金绣品,虽历经千载,依然色泽艳丽,灿然如新,不愧为丝绸史上的一大奇迹。

  唐代统治阶级尚文重理的文化氛围,使得文化精神和审美意识得到充分物化,特别是将刺绣与金银线绣、宝石珠绣等结合,使唐代服饰越加华美富贵。唐代也是中国丝绸工艺发展最为鼎盛的时期,无论产量、品种,还是工艺、质地,唐朝丝绸都享誉世界。随着王朝更迭,工匠们将技艺带到民间,传承至今,唐蹙金绣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朵绚烂之花。

  “中国刺绣的巅峰、唐代世界领先的织绣工艺、陕西刺绣的代表就是蹙金绣。”唐代蹙金绣活化展创作者、汉唐丝织文化遗产研究学者、陕西蹙金绣传承人马倩介绍,“蹙金绣,最早出现在隋代文献中,到唐代成为宫廷刺绣的潮流,就是把金丝盘结成花朵等样式固定到丝绸上面。”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