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陕北剪纸

0 16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03 16:03:40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剪纸是陕西省陕北地区独具风格的传统民间艺术 ,历史悠久,代代传承。主要种类有窗花、炕壁画(炕围子)、顶棚画、板架挂画、小孩鞋头画、裹肚画等,题材广泛,大多来源于生活,诸如牛、马、猪、羊、鸡等家畜家禽,花虫鸟鱼,飞禽走兽以及戏剧人物、民间故事、吉祥物、民俗事象、农耕、纺织、饲养、贸易、佳节喜庆等,都可成为剪纸形象,造型古拙,风格粗犷,寓意风趣,形式多样,技艺精湛。陕北剪纸又以安塞剪纸最为出名,安塞县曾被文化部誉为“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

  陕北剪纸与陕北画像砖的造型法则有相通之处,都抽象、生动、朴实,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