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陕西凤翔兽面挂脸和坐虎

0 12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06 09:15:20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兽面挂脸和坐虎是陕西省凤翔市的传统民俗装饰品。其形制从6厘米到100余厘米不等,是用泥坯压膜、晾干罩粉、墨勾彩绘而成。胎体很薄,色彩鲜艳,多以粉、绿、红为主色,乡土气息浓厚。陕西泥虎因外表可爱憨萌,常作为小孩的面具或玩物,同时虎又是镇宅和辟邪的神灵,所以陕西泥虎作常作为为辟邪礼品和吉祥物,寄托了劳动人民一种祛邪、避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挂脸上花纹丰富,也极具内涵,它的纹样并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单存为了美观合适,每一个纹样都有它独特的释义。观察下图你会发现,它的双眉是双鱼演变构成的,而且取形的传承及其远古,与本地出土的彩陶鱼纹相似。鱼代表着多子,头顶为鱼莲相交代表对性的暗示,两眼之间和脸颊上的金钱文,既象征财富也象征着女性生殖部位,额头和下巴装饰牡丹、莲花、石榴皆为女性多子象征。整体纹样表达了原始人类的生殖崇拜和辟邪祈福。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