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炕围画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08 14:23:10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黄河流域的住宅大多都有土炕,炕周围的土墙一般以糊纸或者抹油漆来装饰,叫做炕围画。是一种中国民间常见的室内装饰画。一般用色粉在墙上描绘,再涂上一层油漆,既鲜艳亮豁,又坚固耐久。日常脏污了,以湿布揩擦,则又光亮如新。因此,炕围画开始在民间流行起来了。不同地区的炕围画具有不同地区的特色,其中陕西的炕围画清新脱俗,形象生动,和当地的剪纸和画像砖一样具有符号化特征,地域特色浓厚,(下文黑白图——图源“黄河十四走”)但陕西炕围画保留下来的少之又少,当今流传下来的炕围画最为著名的当属山西了,山西的炕围画多了一些程式化,用色及其鲜艳,绘画手法上有国画特征,多描绘风景和美人图。

  炕围画一般由风箱部分、锅台部分和炕围部分组成,不仅能够有固化墙壁、遮挡粉尘,而且还具有美化居室的作用。并且,炕围画可以长期保存,数十年后用清水抹擦,依旧晶莹亮丽,宛若新作,因此颇受群众的欢迎.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炕围画这种民间装饰艺术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甚至面临“消失”的危险。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