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陕北栓娃石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11 18:19:13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炕头石狮子是北方农民放在炕头上拴小孩的物件,也称“拴娃石”,在陕北黄土高原最为常见,民间常将这种狮子当做传家之物。

  这些石狮子的模样、神态没有一个是重复的,其地域特色鲜明,风格朴实、简约,造型粗犷浑厚。

  陕北炕头石狮子一般从头顶到台座底部都刻有一些吉祥纹饰。从项颈通往尾部的修脊纹饰有贯钱纹、万字纹、寿字纹、如意盘肠纹、莲花纹、缠枝花卉纹,以及诸如螺旋线、秧歌图、迷宫图和编织纹等原始的符号。这些符号代表着民间造型中最富特色的曲线组合和极强的寓意功效。“刻”在背上、“绣”在心中的吉祥,是家人对新生命直言不讳的关爱,也是一道贴在孩童身上的护身符。

  在陕北民间习俗中,小娃娃从出生到12岁之前,要请神灵“保锁”,以求平安。狮子在佛教中就是护法灵兽,被保锁的孩子每过一次生日,大人就要从寺庙求得红绳,将其缠在石狮子上。孩子满12岁,就是所谓的“魂全”了,才把红绳绳解下来,编成一根红腰带系在孩子腰上,叫“开锁”,其过程神秘而富有寓意。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