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近五成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新华网
发布日期:
2021-10-13 17:00:18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新华社西安10月13日电(记者姜辰蓉)
       
      截至2020年底,我国黄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较1990年减少了48%,强烈及以上侵蚀强度等级面积下降83%,实现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双下降”。

  这是记者13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研讨会第四次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黄河流域是我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之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大规模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持续开展。

  据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介绍,去年以来,黄委会组织9省(区)水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排查各类生产建设项目违法违规行为,共梳理生产建设项目6万多个,完成1.3万个在建项目违法违规行为排查认定,查出违法违规项目8200多个、违法违规问题1.6万个,对3300多个项目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对3500多个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责任追究。目前,违法违规问题整改率达到99.8%,成果远超预期。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建立了上下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和陈年积案。

  苏茂林说,截至2020年底,黄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建设淤地坝5.9万座。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率从1990年的43%提高到66%,水土保持措施年均减少入黄泥沙由20世纪90年代的3亿吨增加到4.35亿吨,为确保黄河安澜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水土保持率、拦减入黄泥沙“双增加”,流域生态面貌呈现整体好转。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