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崛起,为坚定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红网
发布日期:
2021-12-23 16:43:10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国潮”崛起,为坚定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12月20日,天眼查数据研究院推出《时代微光 大国气象》2021年度产业洞察报告。报告用大数据深度剖析中国经济崛起新势力,聚焦民计民生,将产业数据和大时代小人物故事交织,展现了2021各行各业的发展。(12月21日 中国新闻网)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2021年多产业发展愈加“中”气十足,更强的时代自信已经引发了家国情怀在国人身上的强势升温。

  曹县汉服的出圈,河南春晚的《唐宫盛宴》引起年轻人对古代舞蹈美感的热议,让“国风”从“小众圈层”跻身“爆款潮流”。国风与动漫的结合,让不少Z世代从此有了新的追漫动力,也让中国文化在瓷器、丝绸、网文后,多了一张“出海”的好牌。中国服装品牌“李宁”亮相纽约时装周,“安踏”将“诗仙李白”文化元素融入跑鞋设计,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成为了中国品牌不断汲取的设计灵感来源。国人“追剧式”关注国家大事,为革命先辈、奥运健儿、航天英雄应援打call,将民族自豪感和对英雄的仰慕投射其中,在抗疫、反诈、国潮中展现社会担当与文化自信。

  钟爱国风国潮代表了当代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的消费选择和审美态度。在海外品牌屡屡触碰红线,经历过新疆棉、东京奥运会、河南暴雨等事件后,大众对国货的消费热情达到顶点。奇妙游节目、三星堆文物、汉服、中华老字号、传统节日、国潮品牌等内容更是频繁登上热搜。《2021国潮骄傲搜索大数据》显示,“国潮”在过去10年的关注度上涨528%,近5年中国品牌搜索热度占品牌总热度比从45%提升至75%。

  “国潮”崛起,背后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转化,更是以国家力量所铸牢的全方位民族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有我们今天的成功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作出许多深刻阐述。国家蓬勃复兴,经济飞速发展,当代国人有平视世界的足够底气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根植于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被唤醒,使其重视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自信。在追求时尚张扬个性的同时,国人有强烈意愿将中国故事讲出来传出去。

  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内在动力、精神源泉和重要支柱。“国潮热”为弘扬文化自信提供源源不断的推动力,“国潮”消费也正在重塑市场格局。用技术打造过硬实力,筑牢国货品牌核心竞争力。过硬的产品品质、鲜明的品牌特性和日新月异的创新能力是国潮从“爆红”走向“长红”的必要条件。看清气象抓住微光,把握“国潮”方兴未艾的机遇期,让先进技术与创意文化都来为中国创造赋能,让更多国内外消费者爱上中国品牌、中国制造,那时,才是“国潮”真正的黄金年代。(红网 高皓月)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