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杰

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
0 18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9-07 18:04:34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四大怀药包括

  怀山药、怀菊花、怀地黄、怀牛膝。

  主要分布

  在武陟、温县、沁阳、孟州、博爱等县,

  因焦作古称“覃怀”“怀州”,

  因此将这一地区种植的草药称为“怀药”。

  “四大怀药”

  在育种、选地、整土、整地、育苗

  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炮制亦十分讲究,

  具有独特的工艺。

  近年来,“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技艺

  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并认可。

  本周让我们一起走近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四大怀药种植与炮制代表性传承人

  李成杰,本名李成仁,男,汉族,1932年11月出生,1947年8月参加革命,中共党员,教小学,1949年入平原立省焦作师范(并入平原省立沁阳中学师范部)深造。1952年1月毕业,被分配到沁阳仍从事教育工作,1958年4月转行政,先后任沁阳日报社副总编,广播站副站长,县委通讯组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等职,后又调柏香公社、市气象局、地名办,1992年11月从沁阳民政局离休,为副科级协理员。

取得成就

  李成杰出身于四大怀药世家,自幼跟随父亲种植与炮制四大怀药。参加工作后,仍利用业余时间,跟随父亲劳动,1985年退居二线。除在沁阳地名办公室编写《沁阳市地名志》等工作外,就将主要精力投入四大怀药的种植与炮制研究。为了掌握系统的相关知识与技能,先后购买了《本草纲目》《景岳全书》《中药大辞典》等万余元的资料,拜河南农业大学教授王遂义、李秀生、中医院杨建章等为师,还请教温县农科所王乾琚、沁阳农业局王宪法、张更之、徐小娃、李广新等高级农艺师,学习与怀药有关的农作物栽培、植物保护知识,并且深入怀药产区,拜访老药农,吸收他们的经验,总计行程万余公里,掌握了较为丰富的种植加工技术,了解了怀药生产中的问题,大大丰富了自己。

  李成杰在将四大怀药的种植与炮制技术传承给孩子李茂青、孙子李波的同时,还在沁阳、博爱西张赶、温县原庄、武陟大陶村等地设实验点收徒,将技艺传授给王国栋、宋良会、李树森、赵兴旺等农民,并通过他们传播到全村。

  李成杰于2001-2002年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南省离退休老干部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获省专业部门优秀成果奖20余次,小传被收入《河南作家辞典》、《中国当代文艺辞典》、《中华人物辞海》、《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等。

成为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09年6月被文化部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大怀药的种植与炮制)代表性传承人。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