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林

0 3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2-07 10:25:05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孙福林个人简介

  孙福林,河南潢川人,毕业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师从邬建教授,研习中国山水画及理论研究,现任职于郑州工业学院。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北京大学校友书法协会会员。

  中原书画院客座教授。

  美术作品、论文多次发表在《美术大观》、《美术观察》、《齐鲁艺苑》、《美与时代》、《文艺生活》、《中国书画报》、《大河报》等美术类期刊、报纸上,绘画作品多次获国家级、省级展览优秀奖,参加学术邀请展多次,部分绘画作品被专业机构及个人收藏。

  2017年进修于北京大学中国画高级研修班林容生导师工作室。

  2018年进修于北京大学中国画高级研修班邬建导师工作室。


名家点评

  文/李玉

  福林君负笈求艺多年,执着于山水,先后跟随邬建、林容生等人入学院艺学,深得其传,用功颇多,在“师古人”中研习笔法,经营位置,琢其风格,磨其气韵,创作上达一定境界,也有独到之处,追随灵感运思挥毫,讲究烟云变化,光影明灭,常入太行、王屋中,“师自然”之法,多绘林间房屋,回溪断崖,峰岚岩岫,取法自然之摹状,时事之景色。画幅无论大小,讲究位置,人物,车马、树石皆谨慎安排,倍加揣摩,使其各得其所。习作之余,常读画论,又喜好静处独思,常在古画研习中获得灵感,四季朝暮景致取法不同,深浅远近明晦有别,笔墨浓淡干湿差异,皴法变化无穷。更由画迹上溯到心迹,习摹画作中“烟云供养”,生命达化之道。福林幼年常以写字静心,自娱,绘画中也常以书法之笔入画,点、曳、斫、拂,“勾戟利剑森森然”。

  孔子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老子曰:“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在在都在传递出山水画中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内涵。中国山水之美,自不肖言,北宋大幅气势磅礴的山水,南宋充满诗情画意的一角山水,元代蓄满别样胸襟的文人山水......无不传递出气韵生动的永恒之美。山水有灵,自古多文人逸士在山水中安身立命,追述性情,于四季变化中感悟宇宙之妙,万物之灵性,生命之有常。福林从执笔勾勒形态开始,经习摹前贤之作,从“师古人”之法,经由其恩师邬建的言传身教,到今日可挥笔展胸中块垒,认识在不断的提高和进步,对中国画的文人品格也有了更深一步的认知,艺海无涯在这山水之间领悟造化,和通达之道。绘画中也常常体现出其追求画意安静而不烦躁,从容而不迫的恬淡之意。

  作为大学教师,福林在习画之余,课业以学生,虽身在喧市,但心有所属,每每闭门展纸,运思挥毫,不知然而得其画,古人云创作要“守其神,专其一”“不滞于手,不凝于心”方才能“之臻妙者”才能做到“境与性合”。也是一种绘画之境界。

  《诗经 小雅》:渐渐之石,维其高矣,山川悠远,维其劳矣,武人东征,不皇朝矣。渐渐之石,维其卒矣,山川悠远,曷其没矣,武人东征,不皇出矣。无论求艺山水的道路有多么曲折艰难,福林也如同那东征的将领不待拂晓就出发,不留退路。在山水之中,探寻笔墨之干湿浓淡。抒写胸中之逸气。

《风》

《静》

《境》

《镜》

《清音》

《听泉》

《无尘》

《渔风》

《宣》

《雅》

《源》

《韵》

《氤氲》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