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文创——河南淮阳泥泥狗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09 14:14:38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淮阳泥泥狗是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区著名的特色传统手工艺品,是豫东一带妇孺皆知的泥塑艺术品。是淮阳太昊陵"人祖会"中泥玩具总称,是一种原始图腾文化下产生的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又称"陵狗"或"灵狗"。其表现的题材十分广泛,天上的飞禽,地上的走兽无所不有,造型虚幻、神秘。林林总总的怪异形体中有九头鸟、人头狗、人面鱼、猴头燕 蟾蜍、晰蜴、豆虫、蝎子等等,还有各种抽象、变形的多种怪兽复合体共约200余种。在豫东,最大的庙会莫过于淮阳太昊陵庙会。庙会是中国的一大特色,它几乎遍布所有的乡村。一到这个季节,淮阳周边十几个县市的群众就会云集来,虔诚地祭拜人祖伏羲,然后逛一逛规模宏大的庙会,算是了却一年的心愿。泥泥狗是斋公、香客们避灾、求福,争相购买的"神圣之物"。

  2014年11月,淮阳泥泥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河南淮阳泥泥狗”又叫陵狗,是太昊陵泥玩具的总称,是伏羲女娲抟土造人,育万物的“真图腾”、“活化石”,河南淮阳泥泥狗用泥捏制,全涂黑底,然后用红、黄、绿、白、粉红五色,绘漆器文化的格调,又像绳纹、格纹、古陶器的书法,它造型古朴,似拙实巧,黑底彩绘,艳而不俗。每个泥泥狗都有孔可吹,音韵浑厚。“泥泥狗”品种繁多,有人祖猴、人头狗、猴头燕、双头狗、草帽老虎、埙、驮斑鸠等数百种,有的精致细腻,有的粗狂简括,生动活泼,栩栩如生。“泥泥狗”都有老模子,是艺人们代代相传的,谁也不能改,改了就不是人祖爷造的人和狗了。“泥泥狗”唯有太昊陵才有,所以被誉为“天下第一狗”。它能给人祖守陵,报警和传播人祖圣德于四方。因此,在二月朝祖会中,是斋公,香客们辟灾、求福求子争相购买的神圣植物。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