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非遗——安塞农民画

0 3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1-17 09:59:37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安塞农民画是陕西省安塞县的民间绘画艺术。故名思义,是农民自己画的画。安塞有民间画家千余人,他们都以农家妇女为主。在劳动之余,用画笔描绘新生活反映新生活,取得了巨大成就。安塞农民画构图奇美,想象力丰富,手法大胆,色彩效果十分明显, 具有独特的艺术效果,被誉为“东方的毕加索”。安塞地处中华始祖黄帝氏族文化发祥地的陕北黄土高原,这里遍布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彩陶遗址,出现过灿烂的秦汉文化高潮。明代以后由于天灾人祸,生态平衡遭到破坏,形成历史上的交通封闭和文化封闭,使其它地域早已失传的古老民族文化传统得以在民间较完整地保存下来。安塞农民画历史悠久,箱框画直到20世纪六十年代还兴盛一时。1979年至1983年是安塞农民画的起步阶段,1984年至1988年是安塞农民画迅猛发展和突破的阶段。它是对剪纸、刺绣的延深,起流于民间,一般用于炕围画、锅围画、箱柜画等。1988年安塞被文化部命名为“现代民间绘画画乡。”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