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年,河南文旅要唱哪些“重头戏”?

0 4

项目标签

作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日期:
2022-02-09 15:53:39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加快建设博物馆群、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培育旗舰劲旅、提升“吃住行游购娱”服务品质……2月8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总结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2022年是全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推动文旅文创成支柱的起始之年。那么,今年河南文旅要唱响哪些“重头戏”?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2022年,河南文旅要唱哪些“重头戏”?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姜继鼎明确提出,2022年,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统领,重点抓好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两大版块工作,以重大工程项目为抓手,以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手段,全面推动我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围绕“八大”重点,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

  一是推线抓点。推出人类起源、文明起源、国家起源、逐鹿中原、追寻先贤、姓氏寻根、元典思想、治黄史诗、科技发明、四大古都、中国功夫、红色中原、考古发现等16条主题文化线路。

  二是龙头带动。郑汴洛三市是我省历史文化资源的富集地。按照一个产品体系、一个营销体系、一个交通体系进行布局,把郑汴洛联合打造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国际文化旅游之都。

  三是博物馆引领。博物馆是展示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其建设和展示水平是一个地区文化旅游发展的重要标志。今年,要以河南博物院新院、黄河国家博物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等为龙头,加快推进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大河村仰韶文化博物馆、开封城摞城遗址博物馆、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州桥遗址博物馆、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汉魏洛阳城遗址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二期、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是数字赋能。省文化和旅游厅每年拿出4000万元,对数字化建设进行奖补。从今年开始,奖补的重点从传统景区转向大遗址、博物馆等文博场所的数字化升级改造,用数字活化文化、用数字展示文化、用数字诠释文化。

  五是研学提速。在原来“聚焦一条线(黄河)、突破两座城(开封、洛阳)、点亮几颗星(林州、新县、鹿邑)”的基础上,研学旅行全面提速,建设“行走河南·读懂中国”研学课程体系,联合黄河河务局、清华大学文旅研究中心、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共同开展“黄河文化千里研学之旅”。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合作,召开世界研学旅游大会。

  六是工艺+豫菜振兴。建立全省工美产业联盟,打造创意研发、加工制造、销售流通、市场服务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推进“双千工程”(发展1000家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形成千亿级工艺美术产业)。借鉴浙江省“百县千碗”模式,大力推进豫菜振兴。重点抓住两大片区:支持长垣把全国厨师之乡打造成为全国美食之乡,支持信阳市探索美食+民宿的新路径,推动信阳菜产业化、品牌化发展。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创建美食之都。

  七是考古旅游突破。目前,省厅已与两个成功案例的策划者达成了合作,将殷墟、二里头、三门峡庙底沟打造成考古旅游的示范性工程。依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新院,建设国际考古研学中心。筹办国际考古旅游大会并发起成立国际考古研学旅行联盟。谋划建设国际考古旅游安阳示范区,建设“甲骨学堂”“殷墟甲骨文云端数据库”“安阳国际青铜艺术小镇”、妇好墓展示与活化等项目,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

  八是品牌擦亮。“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要作为我省文化和旅游的主品牌,与新华社、央视等融媒体和头条、快手、哔哩哔哩、小红书等新媒体广泛合作,通过策划创意节庆活动、精品线路推介等各种方式、各种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走红全国。

  抓好“五件事”,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

  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是我省发展生态旅游的主战场,旅游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占全省三分之一。

  会议提出,坚持县为主体、村为单元,2022年推出100至150个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在建设“三山”康养旅游基地上重点抓好五件事:

  一是交旅融合。树立“道路即产品”的理念,以道路为纽带,将公路服务区转变为游客中心,打造“快进慢游深体验”的旅游产品。联合省交通运输厅,打造黄河小浪底交通运输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黄河文化体验风景道。以栾川、林州、新县、辉县等县(市)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乡村旅游产品为重点,打造河南版的乡村旅游1号公路。

  二是民宿加速。经过4年的“民宿走县进村”活动,民宿发展已呈现蓬勃之势,一些市、县的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信阳市委书记蔡松涛把发展民宿+美食作为大别山生态旅游的突破口,出台支持大别原乡民宿发展十条措施。济源市委书记史秉锐要求每个乡、镇、办必须在1-2个村的民宿发展上实现突破,并列出专项支持资金。辉县市已建成品牌民宿8个,新建品牌民宿9个,总投资5亿元,新增民宿400间。新安县现有18个团队建设民宿,已建成8个,367间,在建10个,400间。林州市发挥建筑之乡的优势,鼓励、引导建筑队长参与民宿发展,形成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一栋一风景的民宿发展模式,仅石板岩镇2022年民宿投资将达8个亿。

  三是非遗点亮。深入开展“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与浙江财经大学合作,选择浚县、温县、辉县,林州、栾川5县10个村,邀请国内知名高校设计院系与青年设计师联合驻村创作指导,另选空间赛题向全国高校开放。

  四是文产助力。文旅部产业司把河南作为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的示范区,3月份启动。与清华文创院合作,在济源、修武、光山、栾川等选择20个村开展“乡创实践”。

  五是乡村运营。目前,江浙一带形成了“政府+社会力量+乡村”运营机制,出现了趣村游等乡村运营专业机构。今年,重点是与今日头条合作开展“字节乡村”活动,与携程合作打造更多的携程度假农庄。

责任编辑:申志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