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把握文旅文创融合新机遇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发布日期:
2022-04-05 14:57:52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就能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大力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社会财富;人文积淀既是文化瑰宝,也是文旅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求“加强区域旅游品牌和服务整合,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河南的历史文化成就灿若星河。作为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河南博物院的江湖地位,从诸多馆藏就可见一斑。“中华第一笛”贾湖骨笛,“中华第一剑”玉柄铁剑,现存唯一一件属于武则天的文物“武曌金简”……17万余件历史文物,不仅蕴含着中华文化基因的核心密码,而且记述着中原大地的前世今生。通过数字化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动起来,河南博物院已然成为不少人心中的“网红打卡地”。

  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近年来,我省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深厚积淀,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体悟感受中原文化的博大内涵、精神和力量。2021年12月31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快文化旅游资源大省向文化旅游强省进军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提出要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旅游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以历史探源、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为主线,“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致力于打造文旅融合业态新谱系,建设中华文明连绵不断的探源地、实证地和体验地。文旅融合体现在衣食住行、游购观娱的各个环节,深入挖掘地方独有的文化资源,生动展示地方文化的独特魅力,才能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延伸旅游产业链条、打造旅游资源品牌。各地自然禀赋迥异,历史文化积淀不同,整合资源,串珠成线,各自设计精品路线,优化产品供给,才能构建“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体系,共同打造中国历史文化全景式集中展示地、知名旅游目的地。

  “文化引领、创意驱动”的新文创时代,我省将“文旅文创融合发展战略”作为十大战略之一,明确“中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世界文化旅游胜地”两大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产业创新、跨界赋能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方法论。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造性发展、创新性转化,把旅游融入文化产业,让文化融入旅游过程,就能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融入旅游经济发展,大力弘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使人们在旅游过程中感受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需要培育新业态、创造新供给、引领新需求。把文物场馆打造成有品位、有体验的文旅产品,把旅游景区打造成有温度、有故事的文化载体,培育“旅游+文博”“旅游+教育”等个性化、专业化的旅游新业态,河南一定能蹚出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让“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叫响全国、走向世界。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