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南皮影戏的传承人

0 2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08-28 15:43:25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冀南皮影戏的传承人

  2012年5月5日,恰逢周末,组织影友前去成安县西姚堡村拍摄表演皮影戏的老艺人。

  来到村庄,皮影剧团团长郭江臣热情的迎接我们,一起到申国瑞老人家里。今年76岁的申国瑞老人是这个剧团的创始人,也是冀南皮影戏传承人。老人精神镌烁,说起皮影,滔滔不绝,热爱之情,溢于言表。皮影戏曾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冀南地区非常流行的民间艺术,传入成安时间较早,据1975年成安县文化馆“皮影调查”显示,皮影戏可能在宋朝时就已传入成安。2006年,冀南皮影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冀南皮影申请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成功。然而,现今冀南皮影陷入了十分尴尬的生存境地,濒临失传。为拯救这一民间艺术,2007年,西姚堡村十几位七旬老人组织成立了河北省冀南皮影剧团。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有84岁,最小的也有67岁,剧团在农村巡回义演。2009年,河北省冀南皮影剧团还荣获省文化厅“农村文化之星”荣誉称号。由于皮影属于口传心授的艺术,现在很多皮影尚在,但艺人已去。尚在的几位皮影艺人中还有几位因年事已高无法出演,而现在还能演出的就剩下他们这几位七旬老人了。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