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林——太行山

0 6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2-07 17:38:30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太行山

文/孙福林

  远离喧嚣,置身山水间,难得的宁静。赏太行雄洪,看云起云涌,走石桥古道,体自然神奇,身心慷慨激昂。凌绝顶,览众山,观朝霞,听泉声,满目皆是毛笔之提按顿挫,线条之婉转曲直,水墨之干湿浓淡,令人痴迷陶醉、神清气爽、心驰神往,人生之幸莫过于此。

  连续几天的秋雨,似乎不曾间歇,氤氲萦绕山间,寒风袭袭,进入山间小道进行写生,时而卷起的冷风,落下的细雨粘润了衣衫和画纸。即便多添了衣服,也是凉意阵阵。 溪流涓涓,石桥横跨,小树婀娜,构置而成的小景,跃然纸上。

  一花一草皆画境,一山一水皆有情,一房一屋皆世界,这里有丰富多彩的生命流程,画家要聆听自然的回响,感受自然的启迪,重现婆娑的光影,写出清静质朴的画面。画家抹去了感人的故事,留下了诗意的景象,让读画的人重现鲜活的生命流程。

  恩师邬建先生要求我们:“融入自然之中,把自己的情绪、智慧调动起来, 专注于写生。从观察、概括、提炼、取舍,到落墨纸上从容淡定,放笔直写。一边观物取象,一边心随笔运,即应物象形又笔笔生发,一面大胆落笔,一面又细心收拾,自然与自我相互激发,笔墨与物象与己心相互映照······。”让我受益匪浅,让自己回归本心,写出山水林泉无限生机。

  绘画之难,首在技。笔墨精到,布局合理,经日久苦练,方可心手相应,落笔千钧。绘画之难更在道。气息高雅清新,神采灿然有生。绘画之难重在养。通过“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达心明神往,超脱物外,才能放笔直写,从容淡定。绘画之功,难在恒。水可穿石,铁杵磨针,持之以恒,终有所成。

  一路走来,时有迷茫,时有懈怠,幸有名师指点、引路,绘画功力日厚。今苦苦找寻心境,画面或古朴,或秀润,或消散,或高逸,绘画作品初具样貌,有待全面提升。

  短暂的太行山写生活动结束,感触颇深。路在脚下,有些路要用脚走,有些路要用心走,羁跘住你的,往往不是脚,而是心,让我们砥砺前行。

孙福林作品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