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打卡攻略|演出篇

0 1

项目标签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2-17 15:04:05
本文分类:
本文标签:
↑上方项目标签框内容可点击。请通过作者、本文分类、本文标签后具体选项进入相关细分
版权 ©️黄河文创网,欢迎转发,禁止以黄河文创网编辑版本进行任何形式转载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打卡攻略|演出篇

  非遗与旅游的深度体验可以有多好玩?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告诉你答案。4800m²非遗沉浸式精品馆,沉浸式体验陕西、河南、山东、四川的非遗区域特色;实景式非遗商业街区“非遗大集”,汇聚了以四省为主近200个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项目……年会上有哪些好吃、好玩、好看的非遗项目?打卡攻略来了!

演出篇

  悠扬婉转的传统戏曲、摄人心魄的杂技、别出心裁的木偶戏……首届中国非遗保护年会的大舞台上,汇聚了众多精彩纷呈的非遗演出。

  宛梆

  宛梆是生长并流布于河南西南部的南阳及周边的地方戏曲剧种。因南阳古称为“宛”,1956年南阳行署将其定名为“宛梆”。宛梆剧目多为征战戏和袍带戏,演员表演粗犷、豪迈、奔放、质朴。

  豫剧

  豫剧又名河南讴、靠山吼、土梆戏、高调、河南梆子,是我国梆子腔剧种中的重要一支。豫剧在演出剧目、舞台表演、人物塑造、表述方式、音乐唱腔等方面,都形成了独特的河南地方风格和特色,具有浓郁的地域性特征。

  川剧(变脸)

  “川剧”流传于四川(含今重庆市)境内及云南、贵州、湖北省的部分地区,是中国西南地区影响最大的地方剧种。该戏种形成于清代前、中期,主要有高腔、胡琴、弹戏、昆腔、灯调五种声腔,“五腔共和”的声腔体制和鲜明的艺术特色,体现了巴蜀地域文化的独特性和中国传统戏曲的多样性。

  吕剧

  吕剧是山东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剧种,曾名“化装扬琴”“琴戏”。其唱腔以板腔体为主,曲调简单朴实、优美动听、灵活顺口、易学易唱,代表剧目有《王小赶脚》《小姑贤》《回龙转》等。

  合阳提线木偶戏

  合阳提线木偶戏是我国长江以北悬丝傀儡戏的代表,俗称“线戏”“线猴”“线胡”或“小戏”。它的音乐、唱腔、提线、偶人造型别具一格,是全国稀有和陕西省重点保留剧种。

  榆林小曲

  榆林小曲是产生并流传于榆林城内市井间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形式,相传产生于明代。据清《御批通鉴辑览》载:(公元1518年)秋七月,明武宗朱厚照巡边时,在榆林居住三月有余,纳延绥总兵戴钦的女儿为妃,还大征女乐,每日在城内太乙神宫(即今凯歌楼)歌舞弹唱。这是关于榆林城歌舞曲艺历史的最早记录。

  陕北民歌

  陕北民歌的形式以信天游、小调为主。其形成较早,是陕北历史发展中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长期融合的产物,也是中国大地上较为古老的民歌形式之一。陕北民歌的代表性作品有《东方红》《兰花花》《三十里铺》《走西口》《黄河船夫曲》等。

免责声明:本网部分文章和信息来源于网友投稿,本网转载仅出于传递信息和学习之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相关问题,请联系我们网站客服(huanghewenchuang@126.com),我们会及时更正或删除。
点赞() 收藏 分享

评论列表 共有 条评论